这儿秋燝/秋淮/弗兰。
性别男,奇怪的杂食生物。
北九州已退坑,五黑框已毕业,但还爱着南九州和那些老妖们。
冷CP爱好者;喜爱各种史诗感和太空歌剧;在冷静理性和暴躁敏感之间反复横跳。
灵魂早已归于中土大地。
扩列私戳或是留言即可√

天启夜市

谈起夜市,人人都知道淮安城入夜之后的纸醉金迷,听着一个个豪商巨贾的传说,对那宛州温柔乡投去无限向往的目光。
旅居天启的这几年,对中州的美食算得上是吃遍了,唯独最喜欢的就是走在天启城的夜市,挑挑拣拣些看得顺眼的,边逛边吃。
可以说,皇城外的这一条街上,寄了盛世一半烟火气。
待最后一缕阳光不再照耀这万年帝都,隐藏于威严皇城背后的另一面便悄悄浮现——如果说淮安是个精致而娇媚的小姑娘,那天启就是个腆着肚囊的老饕了,海纳百川无所不吃,说得正是这群来者不拒的天启食客们。
顺着皇城太阳门前的大道往北,没几步路便到了填盍大街;填盍是商人们的守护神,因此来这儿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,别看白天这儿冷冷清清的,一入夜,却热闹极了。长街两侧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摊,绝大部分都是推着辆小车的,只能站着叫卖,谁家若是有个店面,那便是值得人人尊敬的“大人物”了,店里一定有些镇店之宝或是“拿手好戏”。比方说路边那家店,号称“京城文房四宝一绝”,对面那家就自称是“笔墨纸砚天启无双”,林林总总汇聚于此。
这些小摊小贩们带着各式各样的杂货拿到夜市叫卖,有北陆蛮族那边的金银首饰,也有从羽族流传到东陆的各式装饰,咱们华族自己的文玩杂项也是应有尽有;只是,这些东西在这舞台上只能充当配角,唯有各式美食,才是这繁华夜市的真正主角。
宛州的澜州的越州的中州的,这儿一家比一家正宗,北陆的、西陆的,整个东陆也没哪比这儿还齐全。想吃些华族的小吃,路边肯定有个摊子能做出你想要的口味;若突发奇想要吃蛮族的烤全羊,而且非正宗北陆的羊羔子不行、非现宰的不行,您就随便找家挂着蛮族旗号的大馆子进去,保准正宗、保准北陆蛮子亲自下厨。就连青阳魂,想喝多少都是管够的,只要您腰包里金铢管够就行。看见哪个摊主是个高大的蛮族或是矮小的河洛,那就对啦!您算是见识到这儿的夜市了,若是看见哪个羽人拿着签子对着火炉烤着肉串什么的您也别见怪,毕竟人家也得做生意。运气好,赶上有大老板来这里用餐,就能看到真正卧虎藏龙的大馆子的底蕴了,两人高的夸父都能请来。
听说最近时兴的是鲛人美食,若是有在水池子里的鲛人蹦出来我也不会惊讶的,甚至还能打包票,他们弄出来的鲛人菜,绝对不会有半点腥味而会符合天启人的口味。
说起来,这天启夜市的形成还离不开老皇帝大兴土木重修皇城,老皇帝修着修着就给这皇城根外空出来一条大街,商家们便快速“占领”了这里;再加上与北陆、西陆贸易的发展各式新奇玩意涌入天启,再碰上天启人闲不住的性格,和夏夜的酷热使他们总想找个消暑的地方,久而久之就有了这夜市。来夜市溜溜弯,吃个宵夜,算得上是天启这些年的一股潮流了。
在这街上,真得赞一句“雅俗共赏”,舞文弄墨的不怕隔壁饭馆的油烟,卖小玩意赚些铜锱的也不怵旁边一掷千金买卖玉石的。就连晚上来这里散步消暑的人里,也是三教九流应有尽有:管你是当红的伶人还是三公九卿,来了这儿都得接踵摩肩,上至达官显贵,下至升斗小民,来了这儿都得排队;前两日我就见一旧识的纨绔子弟在街边吃着十铜锱一份的小吃,还不亦乐乎,比他在城东最大的馆子吃时还开心。说句公道话,来这儿吃,吃的不是什么美味或是正宗,吃的就是这股接地气的劲,吃的就是这股热闹劲。
算来算去,扇着蒲扇叼着美食,走过路过往街边瞧两眼,看见腰腿细长的姑娘瞧两眼,也是神仙般的生活。不知住在不远皇宫里的皇帝有没有这份福气享受,也不知道他鲜花怒马时有没有见过他脚边这片繁华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其实是今天去前门夜市吃了顿宵夜
然而因为肠胃炎没有吃过瘾OTZ
回来的车上心血来潮模仿天然居邢万里的口吻写的
抒发一下没有吃过瘾的悲痛OTZ我的羊肉串我的酸梅汤OTZ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0 )

© F_Red. | Powered by LOFTER